教学工作

中药学专业同学探秘姜黄产业 实践教学助力中药文化传承

信息来源: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医药学院  发布时间: 2024/3/14    查看次数: 220 次

为了深入学习姜黄的种植知识,探究姜黄的生产加工技艺,传承中药文化,生物医药学院22级1班和2班中药学专业的同学们在郑佳张俊、兰英、高燕4位中药专业老师的带领下,于2024年3月8日踏上了前往犍为县姜黄种植生产加工基地的实践教学之旅。

抵达基地后,当地的杨老师首先向同学们生动介绍了姜黄产业,讲述了姜黄悠久的历史、市场需求的激增以及种植标准化等内容,让同学们对姜黄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施肥技巧、田间管理水平的高低对姜黄的生产至关重要,只有把握好这些关键技巧、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才能确保姜黄药用价值的充分发挥。

随后,同学们来到姜黄种植田,杨老师生动讲解了姜黄的种植方式、技巧等关键内容。当地药农为同学们展示了挖姜黄、郁金的过程,并教授大家如何区分根茎和块根。同学们积极参与,在挖掘姜黄的过程中亲身体验,有的与老师交流姜黄的用途和发展前景,有的表示有意参与姜黄的种植,延续中药传统文化。在田间实践中,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姜黄农业发展的标准化,还锻炼了实践操作能力。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姜黄初加工产地,刘总详细介绍了姜黄的加工流程,通过讲解清洗、脱水烘干、撞皮筛选等环节,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姜黄加工的专业性和标准化程度。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认真做好笔记,积极提问,与老师深入探讨姜黄在中药学领域的医疗应用价值。

通过本次生动的实践教学活动,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姜黄的种植与加工过程,作为珍贵中草药,姜黄的营养成分与药用价值备受重视。作为大学生,我们不仅需要学习中药知识,更要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更好地传承中药文化。

 

 

/文:张俊

编辑:朱链链

审核:李喜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