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用药”健康宣教——《药学服务》课程之校外实训拓展项目

信息来源: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医药学院  发布时间: 2019/12/21    查看次数: 1557 次

《药学服务》课程是药学系建设的重点课程,以培养学生药学服务能力为目标的综合性实践学科。通过本课程的实践活动,着重培养学生自尊与自重、改善人际关系技巧、协助个人成长与发展、培养社会责任感,以及激发对社区环境的参与感。今年上半年,本课程已经完成了“药学服务情况开展调查”、“基本用药常识的宣讲”、“药品不良反应的调查与报告”等十个实训项目的选择并在校内课堂上已经实施。但对学生的课后调查表现,学生更期望能到校外去实际开展,以便能更直观看到实训效果。所以在2019年12月20日下午13:00,《药学服务》课程负责人朱链链在乐山师范附属小学101教室开展了“儿童安全用药”讲座,参与对象为乐山师范附属小学的一年级1班的小朋友。

此次实训项目分为三个环节,首先以一个分辨糖与药的小游戏为切入点,拉开了此次讲座的序幕,根据同学们分不清楚的特点引出药品认识的重要性。紧接着,通过“听讲、提问、讲故事、情景演绎、唱歌、互动小游戏”等教学方式,向小同学们简单叙述药品的概念,作用,危害,安全用药“五不”原则以及正确使用药物“五大”核心能力,进一步加强了了小朋友们对于安全用药的意识。随后,还通过有奖竞答,连线小游戏等方式,使小朋友对于安全用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最后为方便小朋友们有更深的认识,朱老师将本次活动内容用一首歌曲配动画的形式展现给小朋友,让小朋友们在欢声笑语中牢记此次宣教内容,达到宣教的效果。

此次实训项目通过多种教学方式对小朋友进行理念的宣教,活动的成功开展预示着本门课程将会向往拓展更多的实训项目,为学生们的校外实训项目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课程的延伸教学开拓了新的思路。

 

 

图/文 胡春 钟慧萍
审稿/钟雪
审核/黄泓轲

 201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