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与社会服务

药学系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科普知识活动

信息来源: 药学系作者:周莉江  发布时间: 2022/6/30    查看次数: 8021 次

20226月28,药学系教师周莉江、陈曦、李静华、杨笛笑等老师以《弘扬中华国粹传承中医文化》为开展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科普知识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对象主要是本系教职工子女,首先是主讲老师周莉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朋友介绍了《中医四大经典》、中药的类别和作用等知识,并以李商隐《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诗中“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和大家讲授了蚕的奉献精神,并由此给大家讲了僵蚕和蚕沙都是中药,同带了部分中药介绍给大家认识。重点引导小朋友知晓中医药文化、中药的类别和作用。在“识认药”环节,大家兴趣浓厚,与授课老师互动频频,山楂”“红枣” “菊花”“橘皮”等回答异口同声、声音洪亮,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情绪高涨。主讲老师陈曦为小朋友展示了动物骨骼标本,主讲老师李静华和杨笛笑则通过中药小实验为大家展示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次活动让小朋友进一步了解、认识了中医药文化,让他们了解中医药之美,继承我国的中医传统文化。此次系部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旨中医药文化知识从小抓起,从小就能更多地了解中医、感受中医、学习中医、认同中医,丰富卫生健康知识,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自身中医药健康素养;通过学习中医药求真求源的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崇尚中医、珍爱生命的观念,增强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努力成为传承和弘扬祖国医学文化的使者。


图文/周莉江  审核/唐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