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洒汗水,“乡里乡情”助振兴 ——药学系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农业服务活动

信息来源: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医药学院  发布时间: 2022/6/27    查看次数: 10635 次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药学系团委组织农学专业学生成立“乡里乡情”农业调研咨询小分队,利用暑期在川内各地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走进基层农村,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走访驻村博士,聚焦为农本色

学院同沙湾区政府共同创建的佛手柑博士工作站是全国首个博士驻村工作站,也是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一站。同学们围绕技术革新、产品研发、产业链延伸等问题,向博士工作站的李喜安等5位博士分别进行了走访,深入挖掘他们助农、为农、爱农的精神,进一步了解高层次人才资源如何转化为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的智力优势,让同学们在访谈中切实感受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三农”情怀。

开展实地调研,宣传种植技术

6月27日,实践团又前往沙湾区太平镇绿化村佛手柑种植基地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基地佛手柑种植的发展情况。实践团成员重点询问了基地种植户在栽培、种植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在农学专家的指导下,对部分问题进行了现场分析和简答。通过对种植难点的解答和种植技术的宣讲,让学生在实践中建立起“专业助农、科技兴农”的专业自信。

实践专业技能助力乡村振兴

在宋建群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队的同学们深入佛手柑种植的田间地头就农业种植模式改革与创新,间套作核心技术,作物病虫害诊断识别与防治等关键技术进行了现场指导与教学,学生认真学习并记录,将知识点编撰成农业推广手册,带回家乡进行宣传推广,将技术转化应用,实现将专业与实践相结合,发挥农学生的特长,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农业。

药学系“乡里乡情”农业调研咨询小分队队员们用双脚丈量乡村大地,用双手助力科技兴农,实践聚焦青年担当,用专业呼应老乡情谊,用行动展示乐职风范,在田间地头淬炼意志,向下扎根,向生长,争做助农先行者,勇当兴农排头兵。

供稿/药学系组织部 杜照婷

审稿/勾秋芬

2022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