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系开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主题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医药学院  发布时间: 2019/9/19    查看次数: 1852 次

2019918日下午,药学系全体专兼职教师在系会议室开展集体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系副主任徐娇主持。

本次活动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展开。首先,由徐娇做了《课程思政及其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的主题分享,从课程思政的提出、概念、内涵、实施方法几个方面进行阐述,明确了课程思政是构建“三全育人”的重要环节,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是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要阵地。在教学设计上,要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设计的几个环节中去,在教学目标和需求、教学步骤与方案、教学评价与反馈几个方面全面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实现课程思政的体系化、规范化和有效化,达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与技能教育同向同行,相互促进。

随后,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各教研室代表根据本次教研活动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化学教研室宋成英老师表示,学生的价值观要正确,才能保证在专业学习上不断进步,达到甚至超过目标;在课程思政教育中要以情感为纽带,获得学生的认同感,达到思政教育的效果。药剂教研室伍朝君老师表示,端正学习态度在专业课学习中十分重要,通过课程思政的实施,可以提高学生对职业和专业知识的认同感,激发内在学习动力,提高学习成效;同时,应该从专业设计、课程体系、课程内容上进一步优化,明确培养目标和教学重点,以便更好地实施课程思政教育工作。药理教研室岑菲菲老师提到,课程思政实施不能以单行灌输为手段,应该以内化思想认识和情感体验为目标。周渊澄老师表示,课程思政中教师应该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专职辅导员周雪琴老师说课程思政可以从学生个人密切相关的角度思考,找到思政教育和学生个人发展的结合点,触发学生的情感人同。朱链链、张俊、宋建群等多位老师也分享了在专业课堂中实施课程思政的实践和思考。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我系教师统一了认识。人才培养的关键在教师,不管是思政课,还是专业课,都承担共同的育人使命和责任。作为专业课教师,要在自己的课堂上对“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做出有力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