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乐山道地药材资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专家评审

信息来源: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医药学院  发布时间: 2020/8/27    查看次数: 3973 次

826日下午15:00,在乐山市科学技术局机关党委书记、党组成员王显模的主持下,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组建的乐山道地药材资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评审会在学院行政楼324会议室召开。市科学技术局相关工作人员、学院院长刘忠、副院长唐刘红、科研处处长陈晓寰、药学系党总支书记封家福及相关研究人员出席了评审会。

评审专家组由乐山师范学院陈封政教授、乐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中药师刘航、四川省食品药品学校高级讲师赵磊、乐山市康复救治中心高级会计师赵沁四位专家组成。

药学系总支教工二支部书记、系副主任徐娇做中心筹建工作汇报。乐山道地药材资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在药学系药物研究中心基础上组建,基础设施和配套条件完备,人才队伍合理,在乐山道地药材研究及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多年工作积累。中心负责人由乐山市首批优秀高层次人才,乐山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学院药学系总支书记、主任封家福博士担任,建设期限为1年。

专家组在听取项目汇报、质疑讨论的基础上,认为组建乐山道地药材资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利于进一步整合科研资源和技术成果,在提高中药材的附加值,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区域产业技术含量,促进成果转化,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心的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发展方向和具体实施计划,定位准确、组建方案可行、人才队伍保障有力,为乐山道地药材实现应用化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经具备了申报和认定条件,建议批准建立“乐山道地药材资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按照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推动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持续提高农业竞争力”和《乐山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将中药材作为乐山七大特色优势产业和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重点工程之一”要求,建成后的乐山道地药材资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致力于以药食两用的乐山道地中药材为主要原料的健康类产品的开发,提高中药材的综合利用率和附加值,促进地方中医药产业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