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彝药塞北紫堇研究项目获省科技厅立项

信息来源: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医药学院  发布时间: 2015/12/11    查看次数: 3473 次

乐山市药物研究中心主任,药学系教师南泽东博士研究课题——《彝药赛北紫堇化学成分及其抗肿瘤活性研究》获四川省科技厅2016年第一批科技计划项目立项。

赛北紫堇Corydalis impatiens (Pall.) Fisch 彝族药名瓦都,为一年生或两年生草本,全草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消肿镇痛之功效,现分布于内蒙古、甘肃、青海、四川及西藏等地。但由于生长环境、产量等原因,对赛北紫堇的物质基础和药理活性等现代研究一直滞后,极大地限制了其药用价值的发挥。

该课题重点对塞北紫堇中异喹啉生物碱类化合物进行系统的研究,寻找有研究价值的药物先导化合物,然后通过化学合成的方法对筛选出的先导化合物进行结构修饰,最后,通过对上述经结构修饰得到的系列衍生物抗肿瘤活性的测试,总结出一些有价值的构效关系规律。本研究结果将对发现新的肿瘤药物,拓展彝药赛北紫堇的药用资源合理利用,实现该药材人工栽培,发展中药事业,实现中药现代化,保障人民健康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