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乐山市药物研究中心简介

信息来源: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医药学院  发布时间: 2015/4/30    查看次数: 3459 次

 “乐山市药物研究中心”是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与四川省长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龙马药业有限公司、四川海棠医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于2014513挂牌正式成立,经过10个月的筹备和建设,于20153月投入运行。中心主要致力于建立药物产学研联合开发模式,以服务企业为宗旨,以乐山市药材资源为依托,校企共建,并对外开展药物研究相关的咨询、实验设计、工艺改进及药物检测等社会服务。研究中心的科研团队主要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药学系教师和医药行业专家团队构成。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高级工程师3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4人,硕士研究生学位11人。中心主要的研究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建设乐山道地药材种植加工技术的产学研合作平台。从事中药材优良品种的选育及规范化种植技术的研究,包括采收加工方法的研究,探索高经济效益及濒危贵重道地药材的优质高产生产技术,制定中药材在规范化种植中的各项质量标准,推动乐山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的建设。联合相关企业及政府部门快速转化科研成果,推动规范化种植技术在药农当中的普遍运用。为中药材种植技术研究项目提供咨询。

2.建立中药饮片生产加工的产学研合作平台。研究公司在产中药材的炮制技术,探索更为科学合理的炮制方法,提升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制定出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的炮制规程,同时对中药材的贮存养护和包装技术开展优化研究,同时进行中药饮片有效期的研究工作。为公司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和质量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参与四川中药材种植技术研究项目及四川中药材质量标准及饮片炮制规范的修订。参与省内外中药行业标准制定,积极推进中药材种植、饮片加工规范化进程,促进药物制剂技术创新发展,参与国家、省、市各级政府中医药发展规划的编写。

3.建立药物制剂工艺技术开发的产学研平台。研究新剂型、新工艺、新技术的同时对传统制剂技术进行深入研究。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开展提高制剂生产效率和降低生产能耗、控制生产成本方面的工艺优化研究,同时开展制药过程“三废”(废液、废气、废渣)处理工艺的研究,减轻制药生产对环境的污染。并联合企业,对研究成果予以应用推广。

4.开展药物研究相关的咨询、实验设计、生产指导及药物检测相关服务。以乐山市药物研究中心名义申报国家、省、市及区级纵向科研项目。建立支撑乐山道地药材、中药饮片研究、药物制剂技术创新的产业化服务平台,为相关技术成果转化服务。

5.联合企业培养医药行业专业人才,通过校企业合作申请国家、省、市各级培训项目,培养医药行业所需的高端技能型人才,建设产业教育基地。并组织开展药物研发领域的学术交流及产品展示等活动。推动医药类专业人才教学培养模式改革。

目前,药物研究中心建有理化室、精密仪器室、制剂室、生药室等实验平台。承担着“白藜芦醇治疗银屑病外用制剂研发”、“白藜芦醇不同外用制剂透皮特性研究中药复方涂膜剂制备工艺及药理作用研究乐山地区竹节参自然资源与种植方法的研究高性能多孔状保水剂的研究与应用千金子中香豆素的分离鉴定及抗氧化活性研究川产朱砂莲炮炙去毒方法的研究等省、市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同时还进行着3个企业生产技术改进项目的研究工作。研究工作包括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质量、制剂新材料和新工艺、制药废弃物处理等领域。